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6月2日日文課筆記

6/2 week-15 L14 p.127 128 L15 130 132 135

p.127

あまり~ありません 不太

道子:母は、もっと上手です。 我媽媽更好。(意思是自己還不錯)

キム:教えましょうか。要我教你嗎?

=あなたに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うか。

-1

あげる本性有「上下之觀念在」,隱含了「你沒有、我有」,以上對下的意思,所以此處省略。

質問解答

()

O O X X

()

キムさんは道子さんにマフラーを編んでもらいました。

()

ワンさんはキムさんに柔道を教えてもらいます。

-2

「送禮物給人家」之際

面對面說:

中文:我要把(花)送給你。O

日文私はあなたに花をあげますX表示「改天我要把花送給你」,不是現場送

→基本型:これはプレゼントです。どうぞ或直接講畫線處)O

類似型:①ほんの気持(きも)ちです。どうぞ。這是我的小意思,請收下。

  ()()ってくれる(うれ)しいです。如果你喜歡的話,我會很高興。

()()る=()き 喜歡

(ひと)つ、どうぞ 請拿一個

回答: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非常感謝

これは、これは。表示驚嘆

p.128

山田先生のクラス

ゼミ seminor 以一個教授為中心,也有研究生參加的專題研究,日本在大學四年級時開設課程。

多分たぶん 大概

解答

くれます

もらい

課外補充:

JR pass

日本鐵路周遊券是針對國外旅客的優惠票券,也是旅行日本便利的交通票證。

JR Pass即可在有效期限內,不限次數使用日本國營交通工具。

会話

さっき 剛才

電話をくれました 打電話給我(關心我)

L15

1. 新的動詞「()る」[變成](I類)

普通形01:普通形+なる[變成~]

用法:

課本用法

名詞

なる

昨日(きのう)から6(がつ)なりました

な形

(おう)さんはもっと綺麗(きれい)なりました

い形

最近(さいきん)(あつ)なりました

補充用法

動詞

原形(ない形、た形)+ように

最近(さいきん)、テレビの日本語(にほんご)(すこ)()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p.130

基本文

わたしは べんきょうが たのしく なりました。

(たの)しい (い形容詞く)

じょうずに 上手+に (な形容詞+に)

だいがくせいに だいがくせい+に(名詞+に)

はたちに はたち+に(名詞+に)

練習

元気に なりました。變有精神或變健康了。

補充單字:陸橋(りっきょう)天橋

p.135

普通形02 普通形+と~[如果~的話,就~]

用法

補充用法

名詞

学生、安くなります。如果是學生就有折扣。

な形

い形

X

課本用法

動詞

原形(ない形、た形)+ように

明日が雨が降る試合はありません。

如果明天下雨就沒比賽。

明日が雨が降らない、試合があります。

如果明天沒下雨就有比賽。

此句型要符合原則上的普遍性(必定發生、自然現象)

練習

入れる(いれる)放入(東西)

入る(はいる)()進入

対話

補充單字:

夾娃娃機UFO

旋鈕:つまみ

拉桿:レバー

プリクラ:大頭貼

p.132

Iグループ

(1) 会う

(2) 使う

(3) 聞く

(4) 泳ぐ

(5) 行く

(6) 出す

(7) 話す

(8) 立つ

(9) 持つ

(10) 死ぬ

(11)遊ぶ

(12)浴びる(應為II)

(13) 住む

(14)飲む

(15)切る

(16)作る

IIグループ

(1) 開ける

(2) 着る

(3) 始める

(4) 忘れる

(5) 寝る

(6) 見る

IIIグループ

(1) する

(2) (9)~する

(10)来る

p.131

II 原形系列句型

動詞之名詞化

(原形)01 動詞(原形)+事(こと)です[愛好是~]

例:

私の趣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です。(p.23)我的興趣是籃球。

私の趣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をすることです。( p.131)我的興趣是打籃球。

私の趣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を見ることです。( p.131)我的興趣是看籃球。

僅靠名詞不能充分說明時,以動詞來補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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