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week-15 L14 p.127 128 L15 130 132 135
p.127
あまり~ありません 不太~
道子:母は、もっと上手です。 我媽媽更好。(意思是自己還不錯)
キム:教えましょうか。要我教你嗎?
=あなたに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うか。
注-1
「あげる」本性有「上下之觀念在」,隱含了「你沒有、我有」,以上對下的意思,所以此處省略。
質問解答
(1)
O O X X
(2)
キムさんは道子さんにマフラーを編んでもらいました。
(3)
ワンさんはキムさんに柔道を教えてもらいます。
注-2
「送禮物給人家」之際
面對面說:
中文:我要把(花)送給你。(O)
日文:私はあなたに花をあげます。(X)→表示「改天我要把花送給你」,不是現場送
→基本型:これはプレゼントです。どうぞ。(或直接講畫線處)(O)
類似型:①ほんの気持ちです。どうぞ。這是我的小意思,請收下。
②気に入ってくれると、嬉しいです。如果你喜歡的話,我會很高興。
気に入る=好き 喜歡
お一つ、どうぞ 請拿一個
回答: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非常感謝
これは、これは。表示驚嘆
p.128
山田先生のクラス
ゼミ seminor 以一個教授為中心,也有研究生參加的專題研究,日本在大學四年級時開設課程。
多分たぶん 大概
解答
くれます
もらい
課外補充:
JR pass
日本鐵路周遊券是針對國外旅客的優惠票券,也是旅行日本便利的交通票證。
持JR Pass即可在有效期限內,不限次數使用日本國營交通工具。
会話
さっき 剛才
電話をくれました 打電話給我(關心我)
L15
1. 新的動詞「成る」[變成](I類)
普通形01:普通形+なる[變成~]
用法:
| | | | 例 |
課本用法 | 名詞 | に | なる | 昨日から6月になりました。 |
な形 | に | 王さんはもっと綺麗になりました。 | ||
い形 |
| 最近、暑 | ||
補充用法 | 動詞 | 原形(ない形、た形)+ように | 最近、テレビの日本語が少し分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
p.130
基本文
わたしは べんきょうが たのしく なりました。
楽しい (い形容詞去い改く)
じょうずに 上手+に (な形容詞+に)
だいがくせいに だいがくせい+に(名詞+に)
はたちに はたち+に(名詞+に)
練習
元気に なりました。變有精神或變健康了。
補充單字:陸橋(りっきょう)天橋
p.135
普通形02 普通形+と~[如果~的話,就~]
用法
| | | | 例 |
補充用法 | 名詞 | だ | と | 学生だと、安くなります。如果是學生就有折扣。 |
な形 | だ | | ||
い形 | X | | ||
課本用法 | 動詞 | 原形(ない形、た形)+ように | 明日が雨が降ると、試合はありません。 如果明天下雨就沒比賽。 明日が雨が降らないと、試合があります。 如果明天沒下雨就有比賽。 |
此句型要符合原則上的普遍性(必定發生、自然現象)
練習
入れる(いれる)放入(東西)
入る(はいる)(人)進入
対話
補充單字:
夾娃娃機:UFO
旋鈕:つまみ
拉桿:レバー
プリクラ:大頭貼
p.132
Iグループ (1) 会う (2) 使う (3) 聞く (4) 泳ぐ (5) 行く (6) 出す (7) 話す (8) 立つ (9) 持つ (10) 死ぬ (11)遊ぶ (12)浴びる(應為II類) (13) 住む (14)飲む (15)切る (16)作る | IIグループ (1) 開ける (2) 着る (3) 始める (4) 忘れる (5) 寝る (6) 見る | IIIグループ (1) する (2) ~(9)~する (10)来る |
p.131
II 原形系列句型
動詞之名詞化
(原形)01 動詞(原形)+事(こと)です[愛好是~]
例:
私の趣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です。(p.23)我的興趣是籃球。
私の趣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をすることです。( p.131)我的興趣是打籃球。
私の趣味はバスケットボールを見ることです。( p.131)我的興趣是看籃球。
僅靠名詞不能充分說明時,以動詞來補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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