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3月31日日文課筆記

331 w-6 L10&L11課本p.89~p.93
※重點I 動詞句型
1. ます形之句型
01 動詞(ます形)+たいです。想要做事
02 動詞(ます形)やすいにくいです。容易做到/難做~
03 動詞(ます形)+移動動詞 為了某個目的而移動 ex 去買
04 動詞(ます形)ませんか。 表示邀請(你要不要~)
05 動詞(ます形)ましょう。 表示一起來~吧!
06 動詞(ます形)ながら、另外動詞 一邊做A,同步做B

1 私は今、寝たいです。
2 「微積分(びせきぶん)」は勉強しにくいです。
3 私は7-11へパンを買い行きます。
4 一緒(いっしょ)に勉強しませんか。
5 ご飯を食べましょう。
6 私はジュースを飲みながら、勉強します。

2. New て形之句型
01 動詞(て形)+ています
A 表示正行進行當中
B 表示習慣性、狀態繼續
C 表示看到的現況
02 動詞(て形)+て+另外動詞
表示發生事情的順序=A然後B
03 動詞(て形)+てから+另外動詞
表示發生事情的順序+強調前面的動作結束,才能開始てから後面動詞的動作
04 動詞(て形)+て+ください
表示請你~ please

01
A 私は、教室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います。
B 私は毎週、教室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
C 周さんは青いくつを履いいます。

02 私は手(て)を洗(あら)って、ご飯を食べます。(小事情)
03 私は手を洗ってから、ご飯を食べます。(比較大的事情)
04 皆(みな)さん、毎日日本語のドラマ(連續劇を見てください。

課本p.91
練習3
I グループ
V1
V2
て形
V3
ない
会います
会う
ない
言います
言う
行かない
行きます
って
行く
引かない
引きます
引いて
引く
泳がない
ます
いで
泳ぐ
出さない
出します
出して
出す
話さない
話します
話して
話す
持たない
持ちます
持つ
死なない
死にます
んで
死ぬ
飛ばない
飛びます
んで
飛ぶ
住まない
住みます
んで
住む
乗らない
乗ります
乗る
売らない
売ります
売る
取らない
取ります
取る

II グループ
V1
V2
て形
V3
見ない
見ます
見て
見る
開けない
開けます
開けて
開ける
寝ない
寝ます
寝て
寝る
始めない
始めます
始めて
始める
忘れない
忘れます
忘れて
忘れる

III グループ

して  [ない形:しない] [基本形:する]

買物して
掃除して
洗濯して
旅行して
練習して
結婚して
来て(きて)[ない形:来ない(こない)][基本形:来る(くる)]

p.89
いただきます 我要開動了。

p.91
補充:日本人說看到烏鴉(からす)是代表不想理你的意思。

が+自動詞(有限定主語的意思)
は~を+他動詞≒及物動詞

p.92
自動車会社 じどうしゃがいしゃ

※表示狀態持續的ています要用持續性的動詞
知る的肯定是:知っています。我知道。知ります、知りました都是錯誤用法)
否定:知りません。我不知道。

p.93
ひまわり 向日葵
ときどき 偶爾、有時
ファミリーレストラン 家庭餐廳(所有年齡的人都能吃)
ハンバーグ定食 漢堡牛肉餅套餐
バイト先 打工的地點

質問
1 ひまわり日本語学校です。
2 ハンバーグ定食が一番好きです。
3 コンビ二でアルバイトをしています。
4 いません。

期中考之前交作文
介紹我的一天或我的家人(用ています的句型)
B5 A4的紙,可手寫或打字(記得留空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