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3月3日日文課筆記

3/3 w-2 L8(2) p.76 77 78 79 80

格式說明:有底線的是中文意思,橘色字體為補充資料

I. 存在動詞之基本用法(2)

存在文私のかばんの中パン一個あります。

所在文:(一個パン私のかばんの中あります。

1. 数量詞: p.178

(1) 表示人數──人(にん)

 表示支、根──本(ほん)例:物差し(ものさし)

 表示杯──杯(はい)

 表示個──個(こ)

 表示――台(だい)

 表示――冊(さつ)

 表示──パック(pack)袋(ふくろ)

 表示張──枚(まい)例:葉書(はがき)明信片

(2) 注意表示家族、兄弟姊妹之人數(我自己怎麼算)

不含自己

例:私は{家族(かぞく)/兄弟(きょうだい)}が__人{います/です}。

含自己

例:私は__人{家族/兄弟}です。

例:私の{家族/兄弟}は私を入れて(、)_人{です/います}。

※如何表示兄弟姊妹的詳細人數

例:私は七人兄弟です。

姉が一人と私と妹が二人と弟が三人います。

私は三人兄弟です。

姉と妹と弟が一人います。

※兄弟姊妹(含自己)全部都是姐妹時可以用「姉妹」(しまい)

三人姉妹は「かしまし」:三姊妹在一起「吵死人」

一姫二太郎(いちひめにたろう):頭胎生女孩生男孩最理想

2. 存在文應用用法1

1:表示期間:私は日本に三個月います。

        By/per 多久

→問句 どのくらいどのぐらい いますか/いましたか

2:表示頻率:私は一週間一回泳ぎます。多久一次

→問句 どのくらいに/どのぐらいに一回~ますか

3表示需要花(多少時間、費用)

台北から高雄まで新幹線で{90分/1500円}{掛かります/掛けます}。

→問句 {時間が}どのぐらい掛かりますか/{お金が}いくらくらい掛かりますか

※差不多:位(くらい/ぐらい)與頃(ごろ)的差別

くらい用在量;用在時間

3. 表示抽象概念(具有無形特性者)

私は時間があります。

粗體字可替換→意見(いけん)意見、考え(かんがえ)想法、質問(しつもん)(提問的)問題、問題(もんだい)(需要解決的)問題或麻煩、用事(ようじ)事情或該做的事、急用(きゅうよう)急事、悩み(なやみ)煩惱、約束(やくそく)約定

課本p.80補充

全部で:總共 全部:每一種都、全部都是

だれかいますか:有沒有人在? 

だれがいますか:有誰在?

※「しか~後接否定」與「だけ」的分別

兩者雖然都表示「只有」的意思,但在情感上有些許差異

使用だけ時,帶有肯定、積極的感情;使用しか~後接否定時,則帶有否定、消極的感情

例:

我只有一百元。

1. 100円だけあります。

可能使用情況是我只有一百元,一百元以下的東西我可以買。(積極肯定)

2. 100円しかありません。

可能使用情況是我只有一百元,可是我買不起想要的東西。(消極否定)

Q

課本p80第一段對話的

A:学校の中に だれかいますか。

其中的か和第三段對話的

A:お兄さんがいますか。

其中的が

它們的意思有什麼不一樣嗎?

A:

だれか這一類在か的前面加上「なに、だれ、どこ、いつ」等等疑問詞,是表示說話者 不清楚實際狀況,不確定的疑問。因此這句話的意思是「學校裡有沒有人?」說話的人並 不確定是否有人。

が在這句話則屬於存在文的用法,基本句型是「(主語)がいます/あります。」這句話則 在句末加上疑問詞か,形成問句。由於が是放在要強調的主語後面,因此這句話「你有 哥哥嗎?」說話的人要強調的是有沒有「おにいさん」。

因此以這兩句比較來說,だれか的用法是問未知、不特定對象的問句,而~がいますか的 用法則是要問已知特定對象的問句。

※日語量詞的單位可以在此網頁查詢:

http://www.benricho.org/kazu/a.html


1 則留言: